中新社南寧9月18日電(記者 楊陳 馮抒敏)與東盟海陸相連的廣西正在成為中國—東盟跨境經濟合作的“先行先試”區域。
  9月16日,越南工貿部計劃司副司長黃氏雪花在廣西南寧市舉行的中國—新加坡經濟走廊節點城市市長圓桌會上表示,越南與中國正就建設芒街—東興、同登—憑祥、老街—河口、茶嶺—龍邦口岸4個跨境經濟合作區展開高層交流與商榷,並共同確定了總體建設提案。各方冀望中越跨境經濟合作區建成後成為東盟與中國經濟合作的成功典範。
  同一天,包括廣西東興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在內的一批中國—東盟跨境經濟合作區或產業園區,集中亮相第11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共同促進東盟各國間以及與中國共同開設的跨境產業園區的投資合作。
  作為廣西東興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越(東興—芒街)跨境經濟合作區由中越雙方各規劃10平方公里特殊監管區,利用中越雙方互為原產地的產品市場及豐富的勞動力市場,從事跨境出口加工貿易。目前,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已經落戶該跨境經濟合作區的中方園區。
  同樣地處中越邊境的廣西憑祥市近年來亦大力實施中越物流大貨車直通車、基礎設施建設、浦寨文化旅游不夜城建設“三大行動”,旨在完善跨境經濟合作區的基礎條件。9月4日,憑祥綜合保稅區與越南諒山同登口岸經濟區在南寧市聯合舉辦項目推介會,雙方園區聯動發展、以項目合作推動中越(憑祥—同登)邊境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
  據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管委會辦公室副主任王雄昌介紹,中越(憑祥—同登)邊境跨境經濟合作區憑祥區域的規劃總面積為93.9平方公里。區域內將實行“兩國一區、境內關外、自由貿易、封閉運作”的管理模式,實行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政策,放寬投資限制、擴大邊境口岸開放。
  一批“先行先試”政策在中國相繼實施,促推跨境經濟合作。今年7月22日,廣西東興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擴大個人本外幣兌換特許業務正式啟動,成為中國首個試點人民幣與越南盾兌換特許業務的地區。中國官方還考慮將跨境經濟合作區內的稅率標準降低,使之與越南方面的稅率實現“一體化”。
  因應中國方面的行動,越南方面亦對加強雙邊跨境經濟合作給予積極回應。越南工貿部已多次開展相關實地考察,並多次就建設跨境經濟合作區相關問題與中國駐越南大使館以及越南和中國的有關地方職能部門進行深入交流。
  黃氏雪花說,建設跨境經濟合作區可以促進貨物、人員和交通工具的流動更加順暢,提供快速、便捷、有效的管理服務,建設富有競爭力的投資和經營環境,為附近區域吸引更多生產和服務等方面的投資。
  當前,跨境經濟合作已經成為中國與東盟各國之間投資合作的重要載體。中國與東盟各國間已經建立起中越(憑祥—同登)跨境經濟合作區、中緬(瑞麗—木姐)跨境經濟合作區等多個跨境經濟合作區,中國(憑祥)邊境自由貿易示範區、中國老撾(磨憨—磨丁)跨境經濟合作區等亦正加速推進中。越來越多的東盟和中國企業通過這些平臺實現相互投資。
  據中方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與東盟雙向累計投資總規模近1200億美元。其中,東盟國家對華投資總額超過800億美元,中國對東盟國家投資總額近400億美元。(完)  (原標題:跨境經濟合作成中國—東盟“先行先試”平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bnyfxzgwxw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