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制定投融資體制商務中心改革“路線圖”
  本報訊(記者 張通)近日,攀枝花市政府出台《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圍繞投資和融資體制改革,從加快企業投資領域簡政放權、規範政府投資項目全過程監管、充分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深化融資體制改革、規範發展中介服務行業、加強統計監測和風險防控6個方面提出一攬子改革舉措。《意見》提出,強化企業投資主體地位。除國家、省特別規定外,全面取消mSATA企業投資項目審批,一律由企業依法依規自主決策;對實行核准制的企業投資項目,進一步簡化核准審查內容,政府不再審查項目的市場前景、經濟效益、資金來源、產品技術方案等應由企業自主決策的內容;對實行備案制的企業投資項目,不得設置前置條件進行變相審批。
  同時,規範政府投資項目全過程監管,清理解決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完善政府投資制衡機制和重大項目稽查制度、代建制度固態硬碟,建立政府投資項目後評價制度和社會監督機制,實行政府投資項目投資概算必審制,在設計、招標及審計等環節實行概算限額管理。
  在激發民間ssd固態硬碟投資活力方面,《意見》提出,全面推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允許各類市場主體依法平等進入清單之外領域。
  攀枝花市將研究制訂鼓勵民間投資通過特許經營、合資合作、資產收購、參與改製等方式,參與投資、建設和運營市內基礎設施和公益性事業項目的商務中心具體辦法,採取放寬市場準入、購買服務、以獎代補、貼息等多種方式,引導和鼓勵民間投資加快進入;以金融、能源等行業和健康、養老等服務業以及市政基礎設施、保障性住房、危舊房棚戶區等領域為突破口,加快向民間資本推出投資項目。
  深化融資體制改革是經濟體制改革的關鍵環節。根據《意見》,該市將探索開展兩縣發行企業債券以及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債貸組合等債券品種創新試點;支持國內外金融機構在攀設立分支機構,增強地方金融能力;積極拓寬政府融資渠道,研究制訂BT(建設-移交)融資建設管理辦法,繼續支持採用BOT(建設-運營-移交)模式建設經營性基礎設施項目,探索PPP(政府部門與民營企業合作)模式建設城市公共設施項目。
  同時,全面開放投融資中介市場,鼓勵投融資中介服務機構按股份制或合伙制進行重組改造和強強聯合。
  (原標題:啟動負面清單制 企業投資項目政府少審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bnyfxzgwxw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