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軍方醫護人員將自殺未遂受傷的槍手抬進救護車。
槍擊案發生地。
  ■ 韓士兵槍殺5名戰友逃離追蹤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珉奭23日表示,當天下午2時55分許,21日晚在臨近朝鮮的邊境哨所槍殺5名戰友並逃逸的士兵林某已被抓獲,被捕前林某開槍企圖自殺。
  林某追著士兵開槍
  韓國媒體援引金珉奭的話報道稱,林某用步槍朝自己的左胸上方開槍,軍方已將其移送至江陵峨山醫院。韓國國防部另一名官員透露,林某失血較多,但仍有意識。
  林某現年22歲,服役於駐扎在韓國江原道高城郡的陸軍22師。21日晚,林某完成日間執勤任務後,在回營途中先向其他士兵投擲一枚手榴彈,後用K-2步槍發射十餘枚子彈。致5名士兵死亡,7人受傷。韓國《東亞日報》報道稱,林某追著四處逃跑的士兵們開槍,對並未攜帶武器的戰友也不留情。
  被圍樹林一度想逃
  製造血案後,林某攜槍逃離。22日,韓國軍方在林某潛逃區域發佈了應對局部挑釁的安全警報——“珍島犬一級”指令,並投入了9個大隊兵力全力展開搜捕工作。
  22日下午2時17分許,軍方發現林某。2時23分許,雙方爆發槍戰,互射了10餘發子彈,在此過程中,一名士兵中槍受傷被送至醫院治療。之後,軍方將林某藏匿的樹林圍困,並徹夜和後者展開對峙。
  韓國媒體報道,22日晚11時30分許,一名不明身份的人接近包圍封鎖線,軍方向其發出信號但未得到回應,此後軍方發射了10餘發子彈。一名軍官稱,軍方猜測此人可能正是林某,他企圖穿越封鎖線但失敗。
  擔心繳械被判死刑
  23日,在對峙一夜後,韓國軍方宣佈對林某展開全面拘捕行動。
  軍方官員當天上午表示,軍方無法繼續放任林某藏身樹林,隨即啟動了拘捕行動,併為此增派兵力。這名官員對韓媒體稱,軍方會盡可能勸說林某繳械投降,但若其頑抗到底,軍方會進行射擊。為防止林某逃跑,軍方在其可能潛逃的路線上設置了多重封鎖線,並收窄包圍圈。
  23日上午,為了勸降林某,韓軍方向被圍困的林某提供乾糧和水,並將其父母也請到現場。軍方一位官員表示,林某的父母和兄長在距離林某7、8米處勸說其投降,林某在此過程中曾問,若繳械投降是否會被判死刑。
  被勸降時舉槍自殺
  韓國媒體報道,林某哭著要求和父親通電話,所以給他扔過去了一個手機。據報道,林某的父親還通過擴音器向兒子高喊:“就到這裡吧,你已經逃不掉了”。
  23日下午2時55分許,林某在軍方和家屬勸說的過程中,向自己開了一槍,企圖自殺,但自殺未果,最終被抓捕。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珉奭表示,林某被捕後,其手持的K-2步槍和實彈已全部回收。林某將被移送至軍方調查機構。這名發言人還說,事故中身亡的5名官兵遺體昨天下午已由家屬認領,傷員中還有1名重傷者在重症監護室接受治療,但並無生命危險。
  在當天圍捕過程中,韓軍還發生一起意外,追捕隊一名士兵被誤傷。金珉奭23日解釋稱,包圍圈縮小後,官兵高度緊張,因此發生了誤射事故。(百千)
  ■ 背景
  韓陸軍22師槍案多發
  韓國媒體報道,同韓國其他師團相比,林某所在的陸軍22師承擔更大的軍事任務。
  報道稱,負責江原道最北端防衛的22師正對韓朝邊境線,還負責韓國東部海岸線。在韓國陸軍師團中,負責陸海兩邊警備的唯獨只有22師,警備線全長97公里(陸地28公里,海岸69公里),而其他師團大約負責10至15公里。“22師警備線大約是其他師團的6倍,但兵力與其他師團相差無幾。”報道稱。
  一名匿名的韓國陸軍軍官稱,強調軍紀,高度緊張的氛圍容易造成部分士兵“脫軌”。
  此前,22師曾多次發生內部槍擊事故,1984年一名士兵使用林某同樣的方式,先投手榴彈然後掃射,造成12人死亡。這名士兵後逃往朝鮮。據稱,這名士兵後來通過朝鮮對韓廣播稱,“由於軍方的殘酷行為而逃離”。(宗合)
  ■ 質疑
  “誰將我兒子變成這樣”
  槍手父母向軍方抗議;韓媒體稱,林某原本有心理問題,卻被派往韓朝邊境執勤
  韓國媒體報道稱,林某的父母在勸告兒子投降的同時,也向軍方抗議:“兒子下個月就有定期休假可以外出,而且9月就退伍了,誰將我兒子變成了這樣?”
  韓國媒體也質疑,林某本不該被派到高度緊張的邊境地區。韓媒報道稱,林某還有3個月就要退伍,此前曾被列為A級士兵。
  韓軍將需要關註的士兵分為A、B、C三級。A級是有自殺傾向或高危險人物,屬於特別管理對象。B級是有自殺念頭、怕遭毆打、虐待的憂慮者,被劃分為重點管理對象。入伍不滿一百天的士兵等則被劃分為C級加以管理。
  據悉,去年年末,林某在被派往專門監視朝鮮軍隊的邊境哨所工作之前,從A級被降為B級。韓國媒體由此質疑,林某被判定為B級關註士兵,不適合到最前線工作。因為在這裡的哨所,要長期與外部隔絕,不規律地工作,很有可能會導致過度壓力。
  但韓軍方回應稱,在被判定為B級後,為了使林某能變得性格開朗,部隊讓他擔任部隊副分隊長。軍方還稱,林某在今年3月實施的性格測試中,被認為是不存在特別的性格問題。(宗合)
  ■ 盤點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槍殺戰友的士兵所在的陸軍22師此前曾多次發生槍案和事故。
  槍案
  ●1984年6月,一名士兵開槍亂射熟睡中的戰友,致12人死亡,此後這名士兵逃至朝鮮。
  ●2004年6月,一名士兵攜帶槍支和彈葯15發逃離站崗處,但很快被捕。
  ●2008年10月,正在站崗的一名士兵用步槍自殺。
  ●2012年3月,一士兵在海邊哨所裝死,頭上帶著槍傷。
  事故
  巡邏時武器被搶
  2005年7月,兩名士兵在巡邏時被襲擊,兩人所攜的兩支步槍,6顆手榴彈及若干子彈被搶走。
  朝兵越境敲門
  2012年10月2日,1名朝鮮士兵割斷邊境鐵柵欄,來到韓方一側敲門。
  【其他槍擊案】
  2011年7月4日
  一名韓國海軍陸戰隊士兵在軍營持槍亂射,導致4人死亡、2人受傷。
  2006年8月10日
  駐扎在京畿道的韓國陸軍一名士兵向戰友開槍,造成1死1傷。後這名士兵自殺。
  2005年6月19日
  一名曾受老兵責罵的韓國士兵朝著熟睡戰友投手榴彈,並開槍亂射,致8人死亡。
(原標題:與軍方對峙一夜 韓槍殺戰友士兵被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bnyfxzgwxw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