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通訊員 陳福 李勇 本報記者 柏建斌
  當斷橋被人流淹沒,白娘子和許仙將無法邂逅;當動漫節被人流淹沒,我們失去的不僅僅是看到卡通人物的機會,更嚴重的是孩子丟了。
  來自警方的消息,第十屆動漫節在5月1日客流峰值達到6萬人次,小長假前兩天客流量共計27.5萬人次,創下動漫節舉辦10年來客流歷史新高,但是,有超過150個孩子,和家長走散了。
  據瞭解,從5月1日開始,現場執勤民警通過廣播找人的啟事基本沒有中斷過,孩子走散的原因不僅是客流大、現場擁堵,而且因為動漫節現場有看點的地方太多,孩子愛東跑西逛,大人很容易看不牢。
  另外,通訊信號不暢通,也成了孩子找家長的難點,幸好民警通過廣播、路面詢問、巡邏查找等多種方式,讓走散的孩子和家人最終上演了大團圓結局。
  電話失聯
  孩子找不到奶奶了
  “那個小男孩大約8、9歲,是奶奶帶了他和鄰居家一個小朋友早上從臨平坐車過來的,因為人太多,不見了奶奶和鄰居小朋友。”濱江民警小周說那是1日中午12點多,當時他已不知接待了多少個家長和失散孩子了。
  “我們立即開始廣播找人,但接連播了幾遍,等了一個多小時,奶奶沒有任何消息。”周警官說他從男孩子那瞭解到了奶奶的電話,但打過去始終是“無法接通”。幸好,周警官又從男孩子那兒問到了他媽媽的電話,打通之後小男孩總算是情緒穩定了許多。
  “他媽媽說人在臨平,因為擔心最終找不到奶奶,我們還是讓她坐車過來。”周警官說,大約到了下午4點多,在另一個值勤點的民警終於找到了孩子的奶奶。“看到奶奶後,我們查看了她隨身帶的手機是開著的,但就是打不進電話。”
  民警提示:很多走失的孩子能背出家長電話號碼,但是因為通訊信號不暢通,所以一直沒法及時聯繫上家長。帶孩子去人多熱鬧的地方玩耍,最好給孩子帶上通訊錄,能有多個家長的電話,最好還能有個固定電話。
  超級淡定的奶奶
  丟了大孫子帶小孫子回了
  “這個奶奶真是淡定,大孫子丟了,帶了小孫子回家了。”鄧警官表示,這個奶奶和孩子的媽媽絕對是丟孩子的家長里最淡定的了。
  1日下午3點多,一個12歲大的男孩在A館門口找到民警,說他和奶奶走失了,孩子不記得奶奶的電話。廣播找人沒有人來,各個值勤點也沒有對得上號的老人來找孩子。“大約忙了一個多小時,男孩子想起來他還記得媽媽的電話,又講到自己家在三墩。”鄧警官說,大約傍晚5點多,他們打通了男孩媽媽的電話,誰知道對方說奶奶帶了小孫子已經回到家了。
  奶奶回了家民警也就放心了,於是通知媽媽來領大孩子。“這個媽媽更是令人哭笑不得,她說路太遠了,讓孩子自己坐公交回,由於直達公交沒有了,孩子得先坐到黃龍,再轉車。”鄧警官說,這麼小的孩子,怎麼放心讓他坐公交呢?“我們表示不同意,對方又說讓孩子打的,這我們也不放心,堅持讓家人來認領。”鄧警官說,最後他們把孩子送到長河派出所。據瞭解,大概到了晚上8點多,孩子媽媽終於來到了派出所,接回了孩子。
  民警提示:帶著幾個孩子出門的家長更是成了丟孩子的“重災區”。動漫節里孩子感興趣的點太多了,一個孩子要去左邊的攤位、另一個要去右邊,家長容易看不牢,最好採用人盯人戰術,一個孩子配一個家長,比較保險。
  父親和民警找了半天
  聰明孩子自己回家了
  當然也有找不到家長、自己回家的孩子。
  王老師是濱江某高中的老師,昨天上午他找到濱江分局值勤點,說和9歲的兒子失散了。“說來也是巧,我曾是王老師的學生,看到老師著急的樣子,我們馬上廣播找人。”接待王老師的周警官說,當時王老師是帶了兒子和一個朋友孩子一起來到動漫節的,沒想到自己兒子卻不見了。
  幸好王老師手機上還有兒子的照片,周警官馬上將照片傳到幾個值勤點的同事那兒,但直到下午快閉館了還是沒有消息。
  正當大家焦急萬分之時,孩子從自己家裡給王老師打來電話,說自己坐了公交,下站後又問了路回到了家。
  民警提示:雖然孩子自己回家了,是個聰明的好孩子。但是找不到家長了,最好還是就近找警察,家長也要就近找警察,各個執勤點的警察之間都有聯繫,這樣才是“回家”最快的方法。
  動漫節還有最後一天,杭州1800餘名執勤民警和協輔警、保安等安保力量,還要繼續奮戰,確保現場的交通和治安秩序良好。
  這兩天來,除了成功找回走失兒童150多名,民警還現場幫助解決各類困難200餘人次,嚴肅查處倒賣門票人員13名,收繳門票200餘張,查處現場非法售賣快餐行為6批。
  警方提醒:特別是在購票、場內熱點展位參觀時,務必照顧好孩子,保管好隨身財物。如遇突發情況,必須聽從現場執勤民警指揮,做到安全有序,防止發生意外。
  (原標題:假日,動漫節現場150多個孩子走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bnyfxzgwxw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