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 公兵、高潔)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上個月在俄羅斯索契看望參加第二十二屆冬奧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與代表團成員座談時指出,重大賽事最令人感動的未必是金牌,而是體現奧運精神;在一些人民群眾十分關註的項目上,同國際先進水平預防癌症食品相比,我們還有不小差距;要分類指導,從娃娃抓起;舉辦一屆冬奧會,將起到點燃冰雪運動火炬的作用;只要我們立下雄心壯志,奮起直追,就一定能夠實現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的目標。
  正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的委員們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指明瞭中國體育未來桃園二手餐飲設備的改革路徑和努力方向,要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體育事業發展,加快邁向體育強國。
  “唯金牌論”須莊臣摒棄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花樣滑冰隊總教練姚濱是中國冬奧體育代表團一員,座談時的場景他仍歷歷在目。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對體育非常瞭網路行銷解,分析了各項目特點,讓我們佩服不已。我們在國際賽場除了爭取好成績,更要表現出一種不屈不撓的精神。金牌固然重要,但精神不滅是最重要的。唯金牌論、唯錦標論都是錯誤的。”
  全國政協委員系統家具、北京體育大學副校長胡揚認為,體育的含義不僅是金牌,更體現出國人的實力、決心、信心,對增強社會凝聚力、建成小康社會具有促進作用,“女排精神”就給國人帶來了巨大鼓舞。
  全國政協委員、登山專家王勇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講出了體育的實質和內涵,“更快、更高、更強”的奧運精神,就像在登山界,登頂不是唯一目的,過程更重要。
  全國政協委員、著名籃球運動員姚明說:“不以成敗論英雄。所有功利主義都和體育精神相違背。”他還說,創造和保證公平比賽環境很重要,那是激發精神力量的基礎。
  分類指導調機制
  作為三大球之一籃球的從業者,姚明對“分類指導”這句話感觸很深。他說,“不同項目特點和規律都不同,按一個戰略走肯定不行。雖然足、籃球進入職業化,但並不徹底,還帶有行政色彩。不同項目應有不同手段,不能簡單地一刀切。”
  他說,三大球是人口基數堆出來的,而我們有13億人口,水平還提不高說明有問題。要提高就必須進行機制改革,頂層設計上是職業聯賽的改革,人才堆積則需要推進學校體育,這明顯不完全在政府的體育主管機關管理範圍內,所以我們要打破界限讓更多人參與進來。
  姚明希望體育主管部門簡政放權,“市場能做的市場做,政府能做的政府做,充分發揮市場對資源的調配能力”。
  談到“從娃娃抓起”,胡揚說,人的運動能力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發展重點,比如柔韌性、心肺功能,過了發展敏感期再發展就不行了,因此不從娃娃抓起肯定不行;另外從娃娃抓起還有一個含義:小朋友掌握了某項運動技能,即使今後不從事競技體育,但有了興趣也有益於今後的人生,而且運動具有“傳染性”,可以影響周邊人群。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體育大學校長楊樺說,落實“從娃娃抓起”的具體措施是加強學校體育工作,“體育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素質教育的關鍵內容,是一個人健康成長和幸福生活之根本,是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根本途徑,也是教育的本質回歸”。
  申辦冬奧意義大
  全國政協委員、原北京市副市長劉敬民表示,申辦冬奧意義重大:有利於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對推廣冬季運動是很大助力;有助於北京、河北形成一個平臺,治理大氣污染。
  全國政協委員楊靜之說:“申辦冬奧會是北京周邊地區整體發展的良好機遇,從京津冀發展戰略出發,抓住申辦冬奧會的契機,將促進京津冀地區綠色、生態、健康地發展。”
  胡揚說,北京奧運會後老百姓的運動意識大大提高,借助申奧促進老百姓參與冰雪運動,對促進全民健身肯定也很有意義。
  體育強國重改革
  建設體育強國的目標提出近六年,目前還有哪些現實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山東泰山體育產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卞志良說,我國全民健身的綜合水平與發達國家差距仍然很大,仍處在較低檔次。
  他認為,理念的缺失是障礙之一。他說,一說體育就與金牌聯繫在一起、就與運動員聯繫在一起的這種觀念目前依然存在。人們往往把體育當成少數人的職業,沒看成是大眾健康和個人生活的組成部分。“我認為這是最欠缺的,也是從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的最大思想障礙”。
  胡揚表示,不完善的公共體育服務體系也是障礙,“這一體系究竟該怎麼建立和完善需高度重視。此外,場地匱乏、活動缺少、科學健身服務缺失等問題,說明政府的服務還不到位”。
  王勇峰說,雖然我國運動健兒在奧運會創造了很多輝煌,但項目發展仍不平衡。比如登山,我們專業的高山探險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但老百姓參與的普通登山太少。
  姚明認為建設體育強國應從擴大體育人口、發展社區體育、學生體育入手:首先,目前社區體育資源不足,大部分社區的全民健身器材並不能達到青少年體育鍛煉要求,專業健身房對青少年並不適合,最適合青少年和社區體育的資源其實是社區周邊學校內的場館、操場,而這部分資源在周末和假期被長期大量閑置。雖有安全等考慮,也應找到可行方式向社會免費或有條件開放,使學校體育設施真正被利用起來。其次,保障學生課後體育時間,有序引入社會資源,例如專業人士或機構,解決學校專項體育教師與學生比例不足的問題,使學生的體育愛好和特長能被髮現和發展,體育鍛煉時間有所保障。
  姚明還提出,與以上兩點相匹配的是,發展和培養大批社區和學校的專項體育教練,為社區和學生提供體育鍛煉輔導。“進一步從更長遠的規劃考慮,在城市規劃和大型社區規劃中,都應明確保障體育資源與人口比例。就像很多社區和城市明確綠化面積比例一樣,應該有明確的體育資源與人口比例規範,”他說。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暢談“從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bnyfxzgwxw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