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關部門在廣東增城一石場對春節期間收繳的13噸非法銷售、燃放、運輸儲存的煙花爆竹進行了集中銷毀。現場火龍霹靂,濃煙衝天,圖片相當具有震撼力。當地多家媒體都刊發了照片。從圍觀效果來看,無疑相當贊。可是,讓人不解的是,煙花爆竹一定要用這種方式銷毀嗎?
  “爆竹聲中一歲除”,中國人向來有在過年時燃放煙花爆竹的年俗。隨著老百姓的口袋越來越鼓,煙花也越放越多。可是,近年來幾場因煙花燃放引起的大型火災和“煙花滿天飛,霧霾獨憔悴”的空氣污染,讓許多地方痛下決心禁放煙花爆竹,人們也漸漸開始接受由火紅熱鬧年向環保綠色年的轉變。元宵節前,公安部門加大查處和打擊非法銷售、燃放煙花爆竹的力度,保證市民過一個歡樂祥和的佳節,也藉此警醒市民,確有必要。但是,燃放式銷毀卻有待商榷。非法燃放煙花爆竹會污染空氣,如此銷毀煙花爆竹就不會污染嗎?以環保之名,行非環保之實,難免給人“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之嫌。何況,較短時間內的集中燒毀對於局部範圍內的空氣污染更大。
  對收繳的非法煙花爆竹的處理,在目前全國都在打響“霧霾殲擊戰”的大背景下,更應採取環保綠色的方法。雖然相關部門沒有明確規定,但除了燒毀之外,還可以用化學和深埋等方式處理。比如,用水將火藥及其製品浸泡一段時間,將花炮中能溶於水的物質破壞掉,從而使火藥的燃燒和爆炸性能失效,再將“殘骸”掩埋處理。用這種方式,雖然可能比集中燃放耗時費力,但無疑具有更好的引導意義。
  禁燃煙花爆竹是綠色低碳之舉,銷毀非法煙花爆竹也要體現這一原則。
  摘編自《廣州日報》2月14日文/樂水  (原標題:銷毀煙花也要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bnyfxzgwxw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