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2-01來源: 信息時報
  信息時報訊 (記者 周秋敏) 近日,省政府官網公佈了《珠三角區域大氣重污染應急預案》(以下簡稱《預案》)。根據《預案》,當珠三角達到區域嚴重污染將啟動一級響應措施,中心城區機動車將要單雙號限行,政府、企事業單位公車將封存3到5成。
  去年8月,省環保廳公佈了《珠江三角洲大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征求意見稿)》,近日經過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後,《預案》在春節前一天正式公佈。據悉,《預案》適用範圍包括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門、東莞、中山、惠州和肇慶市。《預案》明確,當珠三角區域發生跨地市的區域大氣重污染時,將由省政府成立的珠三角區域大氣重污染應急領導小組負責統一領導、指揮區域大氣重污染應急處置工作。分管環保工作的副省長任組長,分管副秘書長、省環保廳廳長、省氣象局局長任副組長。省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省環境保護廳,辦公室主任由省環境保護廳廳長兼任。全省25個廳局單位作為應急系統主要成員配合做好應急處置工作。另外,《預案》還明確,省環境保護廳要加強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有關方面的交流合作,建立區域大氣重污染預警、處置協調聯動機制。
  《預案》明確,按照區域大氣重污染的危害程度、可控性和影響範圍,區域大氣重污染分為嚴重污染(Ⅰ級)和重度污染(Ⅱ級)兩級,當珠三角區域達到了1/3以上面積且5成監測點持續72小時重度或嚴重污染的條件,將分別啟動Ⅱ級、Ⅰ級預警和響應措施。
  城市大氣重污染
  城市嚴重污染:城市空氣質量指數(AQI)大於300。
  城市重度污染:城市空氣質量指數(AQI)在201~300之間。
  區域大氣重污染
  嚴重污染(Ⅰ級)事件:珠江三角洲區域三分之一以上面積且50%國控監測站點出現持續72小時的嚴重污染。
  重度污染(Ⅱ級)事件:珠江三角洲區域三分之一以上面積且50%國控監測站點出現持續72小時的重度污染。
  大氣重污染:是指環境空氣質量指數(AQI)大於或等於201,即空氣質量達到5級以上污染程度的大氣污染。
  《預案》解讀
  預警措施
  Ⅱ級預警:發佈公告提醒防護
  及時通過廣播、電視、網絡、報刊等新聞媒體以及微博、微信、手機短信等方式向受影響區域的公眾發佈相關消息,告知公眾主動採取自我防護措施;提出針對不同人群的健康保護和出行建議,特別是提醒易感人群做好相關防護措施。
  Ⅰ級預警:值班人員24小時上崗
  Ⅰ級預警措施在採取Ⅱ級預警措施的基礎上,相關值班人員24小時上崗,對大氣重污染可能發生的時間、地點、範圍、強度、移動路徑的變化及時做出預測預報,增加向公眾發佈通告的頻次。
  響應啟動
  Ⅱ級響應:公務車帶頭停駛3成
  區域內主要媒體發佈健康防護警示,提醒哮喘病人、呼吸道疾病患者、嬰幼兒、老人、孕婦等易感人群儘量留在室內,減少或停止戶外運動;建議中小學停止戶外體育運動。
  建議公眾儘量減少不必要的出行;所有黃標車減少或停止上路行駛;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帶頭停駛公務車30%。
  Ⅰ級響應:機關企事業單位帶薪休假
  Ⅰ級響應在Ⅱ級健康防護措施基礎上,要求中小學停課,有關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根據情況實行帶薪休假或彈性工作制。
  中心城區實行機動車單雙號限行,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公務車封存30%~50%;大氣污染物排放重點企業限產減排15%~30%,對國控、省控大氣污染物排放重點企業派遣督導員進行駐廠監管;所有建築施工停止作業;禁止露天直接焚燒廢棄物,嚴禁明火燒烤;停止一切裝修、噴漆等民用排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行為。
    (原標題:空氣重污染 公車最高封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bnyfxzgwxw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