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寫給郭梓材夫婦的信(複印件)。每次看著毛主席寫給郭梓材夫婦的信(複印件),郭治久老人心情久久不關鍵字排名能平靜。均為鄒麟攝記者 顏家文 實習生 鄧紅
  “我的父母親和毛澤東交往近60年,主席一共給他們回了11封信。”昨日,在長沙韭菜園一棟老式宿舍樓里,81歲的郭治久深情講述父母親與毛澤東近一甲子的情誼。老人說,透過這些真實故事,我當鋪們可以拂開歲月的煙雲,從一個側面瞭解毛澤東早期學習、社會實踐和革命活動,也真切感受到他成為領袖後既不失原則,又至仁至義接濟窮親友的偉人風範。儘管都是微末小事,但時至今日,許許多多依然感人至深。
  私塾相識
  少年室內設計毛澤東聰明記性好
  “我的父親叫郭梓材,小毛澤東3歲。1906年,毛主席到離家6里路的井彎里讀私塾,和我父親同班,他們在那時候相識。”郭治久告訴記者,父親生前回憶,那時毛澤東很聰明,記憶力特好,很會背書,但反對死記硬背,經常帶領同學和老師“抬杠子”。一旦老師離開學堂,毛澤東就帶領大家下塘游泳,上山摘“毛慄子”,組織大家玩“打債務整合仗”游戲。也常常給同學講一些“三國演義”、“水滸”、“西游記”故事,由於毛澤東記憶力好,他講的故事比很多鄉下大人講的更全面,更引人入勝。
  “那時,毛澤東的父親對他要求很嚴,為了避開父親嚴厲的管教,毛澤東平時很少回家,就在井彎里我父親家和我父親同睡一個床鋪,相處十分融洽。”郭治久說。1911年,毛澤東受老師鼓勵,認為當兵是救國的好途徑,勸說郭梓材投軍從戎一同當了“新軍借款”。毛澤東當了半年左右的兵,覺得與理想差距甚遠,就退役了,不久轉入長沙第一師範讀書。“父親退役後,1920年,經人介紹,在湘潭電燈公司就業。”
  出面說理
  主席幫我母親脫離火坑
  郭治久說,其母親劉天民5歲時被家族指配給一個比她大十多歲的人,14歲便做了童養媳,備受凌辱。但母親沒有屈服,在表姐夫李耿候的支持下,於1919年逃到湘潭城裡,在湘潭陶祠女校半耕半讀。
  1921年,毛主席回韶山,從朋友李耿候處得知母親的近況,認為母親的叛逆精神值得稱道,當即表示樂意和李耿候一起去劉家說服其家長及家族長老,幫助母親解除不合理婚姻。隨後,在李耿候的陪同下,毛澤東騎馬來到劉家。毛澤東依情依理,現身說法,循循誘導,與劉氏家族長老平和交談,在李耿候答應承擔與男方交涉退婚事宜後,長老們終於打消顧慮,作出答應退婚決斷。
  農民運動
  毛澤東多次找我父親打掩護
  1925年,毛澤東回家鄉開展農民運動。期間,毛澤東利用鄉鄰的掩護,數次召開農運骨幹秘密會議。“1925年夏,毛澤東從韶山趕到湘潭,召集楊昭植(烈士)、彭公達(烈士)等人在湘潭電燈公司地下室連續召開了兩次秘密會議,全部是由我父親一手安排和守門的。”郭治久說。
  1925年8月間,當時湖南省省長趙恆惕派槍兵數十人趕往韶山抓捕毛澤東。湘潭縣議員郭鹿賓得知情況後,便找到此前相識的劉天民一起商量怎麼幫助主席。最後,他們決定讓郭鹿賓的侄兒郭士奎冒險去送信,為了安全起見,母親用針線將信縫在郭士奎的衣服口袋里。最後主席安全轉移到了廣州。
  “1926年底,毛主席去鄉下考察農民運動,經過湘潭時逗留2天,由於經費不夠,父親資助了他40塊光洋。毛主席認為父親靠得住,決定讓他入黨,父親同意了。為了使父親這個‘中轉站’穩定,毛主席要他不要公開,入黨的名字叫‘郭翊’。”
  不忘舊誼
  聽聞困難數次回信寄錢
  “毛主席與家鄉的父老鄉親交往中,給我父親和母親回信和寄款數量是最多最長的一個。”郭治久驕傲地說,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二年,1950年8月初,她父親和母親共同寫信給毛澤東主席表示祝賀,開啟了與毛主席的書信往來,在長達14年裡,一共書信往來11次。毛主席知道父母親工作沒有著落以及父親患病後,前前後後6次,一共寄來了1700元生活補助和治病的費用。由於電燈公司倒閉,郭梓材寫信咨詢主席是否能在北京爭取份工作。主席隨後親筆回了信,信中寫到:“梓材學兄:來信收到,極為欣慰,北京人浮於事,吾兄工作問題,還以就熟悉吾兄情況的友人籌謀解決,較為適宜。愚見如此,當祈斟酌。”同時,在信的末尾還不忘寫到:“劉天民先生同此問候!”毛主席回信婉拒,既飽含感情,但又不失原則。
  “通過毛主席和我父母交往的故事,從中我們不難感受到作為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毛澤東是如何正確地處理公與私、友情與國法的關係的。他一方面為天下多數人著想,堅持原則,另一方面,對自己的窮親友情同手足,仁至義盡。”郭治久說,他們兄弟姐妹將會讓子孫後代能夠追懷遺風,繼往開來。  (原標題:11封回信感受偉人情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bnyfxzgwxw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