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劉竹溪 這個月,還沒領廣州市民卡的本地戶籍居民可就近到社區居委會或村委會辦理集中申領了。申領進度可通過市民卡服務網站和微信公眾賬號查詢。
  同一戶口下多位居民可委托代辦
  廣州市電子政務中心透露,截至10月底,全市申領市民卡的人數已達638萬,其中年滿60周歲本市戶籍居民持卡覆蓋率超過90%.市醫保局已開始分批組織全市參保企業職工通過所在用人單位集體申領市民卡,替換原醫保磁條卡,現已有過半數參保職工領到新卡並開通了醫保功能,計劃年底前全部完成換卡。
  今年9月開始,各區市已組織機關事業單位幹部職工、中小學和幼兒園學生通過所在單位、學校集體申領。尚未領卡的本地戶籍居民,本月內可以就近到附近的社區居委會或村委會申領,只需攜帶有效身份證件及複印件,提供本人小一寸白底彩色標準證件相片1張或授權使用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證制證相片。出生於1954年5月31日前的居民請於今日到本月10日之間到戶籍所在居委會或村委會申領老年人社保卡。同一戶口下的多位居民可以委托一個人代辦。
  2014年起分批發放
  集中申領期內辦理的市民卡,將於2014年起分期分批發放,市民可訪問市民卡服務網站(http://card.gz.gov.cn)或微信公眾號(廣州社保卡_市民卡)查詢申領進度,或留意社區的具體通知。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市民卡已經可以用於看病買藥,在市屬醫院也可以充當診療卡,在廣州圖書館還能作為免押金借書憑證。隨著開發工作的繼續,未來還將整合搭乘公交、銀行賬戶等更多功能。
  提醒
  與醫保卡不屬同一銀行市民卡不能刷醫保
  據介紹,針對參保企業職工,如果市民卡與舊醫保卡屬於一家銀行,市民可以直接把市民卡作為醫保卡使用,醫保賬戶中的金額也會自動轉移到市民卡。但如果兩張卡不是一家銀行,舊醫保卡仍然需要保留。市民卡只能使用醫保之外的其他功能。
  至於這一部分舊醫保卡後續如何處理,仍在研究之中。  (原標題:本地戶籍居民可集中申領市民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bnyfxzgwxw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